*這是大直法文班功課,不用懷疑
*字暴多、議論極多、非常正經
*老師,這真的是我自己打的,請不要懷疑(謎:這句話打上來做什麼啊!)




「蝴蝶」心得:
                              10806 Alicia

   
整部電影在述說的是一個老人和小女孩在尋找「Isabelle」的過程。對老人而言,「Isabelle」是一隻罕見的蝴蝶,是兒子臨終前念念不忘的;對小女孩而言,「Isabelle」是指她的母親,她年輕、沒有意識到自己忽略了小孩。在這個追尋「Isabelle」的過程中,老爺爺發怒過、小女孩嘔氣過、老爺爺無奈過、小女孩興奮過、老爺爺開心過、小女孩流淚過……;最後在找到彼此的「Isabelle」時,兩人都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在這部電影中,小女孩機靈古怪,總是把老爺爺耍得團團轉,甚至還使老爺爺以「誘拐未成年少女」的罪名被收留在警局詢問。她的笑容總是可愛之間帶了些狡詐,她的腦袋並不差,知道自己握有哪些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也許小女孩一開始真的是衝動了些,隨隨便便就和只有幾面之緣的老爺爺一起去抓傳說中的「Isabelle」;不過,這也表現出小女孩單純的一面--「只為了不想一個人被留下而跟著別人跑」,這種單純的思想現在也找不到幾個人有了,但小女孩的機靈倒也讓老爺爺吃了不少苦頭就是了。

   
而小女孩的古怪問題及話題也讓老爺爺應付不過來,而且小女孩那獨特的見解也讓我看到事情的另一面。舉例來說:當老爺爺看到盜獵者殺了小鹿時,他罵了盜獵者一句話,但當老爺爺把抓到的蝴蝶關進罐子讓牠安樂死時,小女孩也罵了老爺爺同樣一句話。盜獵者因為任意獵殺鹿隻而被咒罵,那捕捉蝴蝶製作標本的老爺爺是不是也該被人厭惡呢?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若沒有小女孩的那句話,老爺爺或許也不會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也和那些惡劣的盜獵者沒什麼兩樣吧!

   
在電影中,老爺爺有提到自己因疏忽於關愛孩子,導致自己的兒子死亡,為了達成兒子死前的遺願便去尋找「Isabelle」;小女孩當初會跟著老爺爺一起去抓「Isabelle」也多多少少是因為母親很少真的把心思放在她身上,讓她產生了「少了我也沒有關係」的想法吧!其實「疏忽於關愛孩子」這件事在現在的社會也常常見得到,我覺得父母關愛孩子並不是在於物質上的滿足,若精神上是空虛的又有什麼用?現在的父母親給小孩的物質生活非常富裕,小孩子「ㄜ」一聲,父母便將他要的東西全數送來,口頭上是說要以此表達對孩子的關愛,但對於小孩子而言卻什麼「愛」都沒得到。若真的愛小孩,應該要真心的和他交談才是正確的。有些窮人家的小孩笑容會比富翁家的小孩來的多,都是因為心靈上被滿足的緣故;小孩子要的東西其實不多,只不過是父母親真心誠意的關愛照顧罷了,過多的物質只會增強小孩子的物欲,對於拉近彼此的距離一定效用也沒有。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隻「Isabelle」等著自己去尋找、抓住、理解其中的內涵,也許是和父母間的關係,也許是人生中的摯友,或許像是老爺爺對兒子達到承諾的象徵,或許像是小女孩得到母親真正的關愛照顧的喜悅……;不管我的「Isabelle」是什麼,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在逝去了某些東西之後才知道要去找牠,也希望自己真的能夠發現、找到自己的「Isab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